文案:

資深拖延症患者葉子璐,一直在這個“忠實的好朋友”的糾纏、折磨和慰藉下湊合活著。
直到床頭的舊布熊被一個車禍中撞成植物人的倒霉漢子附體,而那以後,霉運就好像傳染病一樣,開始悠悠地飄在葉子璐的頭頂上,終於,湊合活著也活不下去了。

 

腫麼辦呢……戰拖吧少女!

 

【拖延症,取意”將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”。當“拖延”已經影響到情緒,如出現強烈自責情緒,強烈負罪感,不斷的自我否定、自我貶低,伴生出焦慮症、抑鬱症、強迫症等心理疾病時,才能稱之為“拖延症”。】(本段介紹性內容來自百度百科~)


 

推薦指數有2: ★★★+/★★★★

 

摘要:女主角葉子璐本是個前途看好、品學兼優的學生,本身也積極向上、對未來志得意滿;然高考失利後,從此一蹶不振,得過且過,成為名副其實的"差不多小姐"。為怕重蹈過去"希冀太高以至失望過大"的經驗,遂養成不到最後一秒、不願也沒有動力去完成任務的"拖延"習慣。因為只有如此,倘事情發展未如預期,至少可以安慰自己,是因為自己未盡全力。。。以此藉口搪塞自己無法面對努力卻失敗的過去陰影。當失戀、失業接踵而至,彷彿也未能帶給女主改變、向上的動力。直到....

 

男主角顏珂(作者命名有其深意),則是從小到大一路順風順水的高富帥。一次車禍意外,使顏珂陰錯陽差離魂附身在葉子路的玩偶小熊身上。自此,顏珂就展開一段發現自我、同時也輔佐葉子璐使其人生導向正軌的人生導師之路。。。。

 

立意獨特,絕對是一篇勵志正向的文章。非常正面積極,能使讀者在閱讀的同時,一邊自我審視,又一邊自我警惕。對我而言,頗發人深省。

 

文筆不錯,嘉言錦句頗多;但失之於教條篇幅過長,偶而會令人有說教之感。這本書算是有點"入門門檻",因為對於我這個閱讀原創資歷尚淺的讀者來說,因不甚清楚書中引用的頗多大陸民俗典故、用語,初初開始不太能"馬上入戲"。此外,通篇談及感情的篇幅比重較輕。

 

有稍稍令人動容落淚的點:當葉子璐收到她幫父母訂購海外商品時的橋段。。。可惜物是人已非~

顏珂告白的那段,作者的安排蠻特別的~但是最愛顏珂激勵葉子璐時,引用"人之所以有別於猴子或其他動物"的那段學術研究(?)。格外引人深思!!是的,醒世警言,振聾發聵。

 

也極愛作者安排的結局(印象中,此文特出的收尾算是少數特別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)。不似"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"的童話故事,這太老套;但卻是落實到"平凡人努力過好生活"的踏實人生!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結尾!尤其是女主的轉變!

 

筆記下的佳句:

"要想人前顯貴,必得人後受罪。"

 

"感覺壓在身上的那一層看不見的保護膜突然分崩離析,讓她鮮血橫流的同時,也放了她自由。"

 

"各有各的活法,誰也不能說誰錯,可是人得挑一種對得起自己的活法——所謂對得起自己,就是甘當廢柴也好,逆水行舟也好,都得坦坦蕩蕩。"

 

"該做事的時候就不要幻想太多,但是做完了事,你可以想要更多的東西,有些事看起來遙不可及,但你只有做了,才知道你其實已經準備好了……沒準只需要踮一下腳。"

 

"我費盡心思,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廢柴,能花就能掙,還有一個職位需要我,我能養活自己,還可以買禮物給別人,幫助別人,我很了不起。"

 

總結:無法想像作者撰寫此文時還是學生,因為書中所述及的閱歷、觀點,都頗為老成持重。若單純想看言情的原創,書中顯多的教條篇幅恐有礙閱讀享受;想放鬆時,需慎讀,故而評為★★★+。但若是以"寓教於樂"、帶有情感插曲的勵志文學來看本書,此文無疑可有★★★★的評價。不管是積極向上、抑或是消極憊懶的讀者,真的推薦,頗值得一看!(果真文如其名,priest"傳道者"是也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livre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