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宮

 

文案:

 

她,本是西涼國的九公主,集萬千寵愛于一身,因為和親踏上了中原之路。

他,乃是當今的太子,一人之下、萬人之上的儲君,因為政治聯姻不得已迎娶了異域公主。

他有自己的寵妃,趙良娣。

她有自己的生活,偷溜出宮攔驚馬、打惡少、追小偷、送迷路的小孩回家,兼且喝酒、逛窯子。

本來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。然而東宮之中權位的爭奪、無端的是非、暗藏的殺機,卻將她一步一步卷入其中。

在一次死里逃生的大劫之後,她驀然憶起了三年前的曾經︰

他與她在沙漠裡相親,
他為她斬殺天亙山的白眼狼王,
他和她在草原上舉辦了一個盛大的婚禮,
然而,他亦給她帶來了一場血流成河的滅族之災……

忘川之水,在于忘情。

當一切又重返記憶,她該如何抉擇?

 

(以上圖文引自博客來)


 

喜愛指數:★★★★

 

由於書介很清楚,所以就不再覆述大綱,以免破太多梗了。

 

直接說感想。

個人蠻喜歡作者筆下的女主個性。太子妃小楓純真率直又善良,雖不為太子所喜,但仍自在過著自己的日子。

遠嫁和親的思鄉情緒不是沒有,不得太子歡心的孤獨、自我反思也會偶爾(頻率極低的)出現,但是,「點到即止」。

蠻喜歡作者處理上述情節的文字。溫溫文文的,沒有極度刻劃;讀者可以知道女主身處的周遭情境,

但又會因其個性中的樂天純真,而不感傷懷,跟著女主有點沒心沒肺得開心度日。

但這不是指作者不擅描述小楓所感受到的孤獨。個人反倒覺得作者略帶溫度、又不過激的文字,把小楓的孤獨寫得好極了。

 

另,書中有許多畫面構築得極美,極具藝術美學。(好像寫得好的古代文較會有此長處…)

主角感情部分,個人覺得是恰到好處的微虐,但好像有人看此書看到哭……

我鼻酸流淚的點反而是東宮中某一宮娘與女主最後的互動,心酸酸的;

另,女主與其隨身護衛女侍阿渡間的情誼,亦是令人一嘆。

 

記下的句子:

 

「其月湯湯,離我故鄉,月圓又缺,故鄉不見。其星熠熠,離我故土,星河燦爛,故土難返。

其風和和,吹我故壤,其日麗麗,照我故園。知兮知兮葬我河山,知兮知兮葬我何方……」

 

「我照顧著她,如同照顧自己心底那個奄奄一息的自己。」

 

「你看這些花,它們好好地生在土中,卻被人連根挖起,又被賣到這裡來,但還是得活下去,開漂亮的花。它們從來不擔心自己,人生在世,為什麼要擔心這些那些,該怎麼樣就會怎麼樣,有什麼好杞人憂天的。」

 

結語:

 

點到為止的「氣質」BE。溫文、不過度渲染。收尾收的好,彷彿聽到「小狐狸」那首歌由遠處縹緲傳來……

看完的那個當下,惆悵感即隨著閱畢而結束。心靈沒有任何負累。

推薦給想找點虐、但又不想長久沉浸在傷懷裡的書友。

 

(另,過去曾看過作者另一部【佳期如夢】,嗯,也是BE,不過,只覺得女主在鬼打牆……個人觀點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aulivre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