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有一個人,愛我如生命

 

  年少的我,曾以為愛情可以超越一切,
  那時我不明白,世上另有一種力量,叫做命運。

 

  充滿俄羅斯風情、神祕綺麗的烏克蘭,奧德薩的中國城卻是一個龍蛇雜處之地。

  趙玫,隻身在異鄉念音樂學院的中國女孩。直率單純,不乏追求者,卻從未遇過讓她心動的男孩。

  孫嘉遇,為黑市打點走私通關的複雜男人。世故成熟卻玩世不恭的危險氣質,讓女人對她又恨又愛,花名在外。

 

  第一次相遇,是她誤入一場血肉橫飛的械鬥。當時她只見到這男人的一角風衣,耳邊聽到他說:「告訴員警,你什麼也沒看到。」

  第二次相遇,他坐擁香車與美人,險些被撞的她當眾對他罵街,他竟感到饒富興味。

  第三次相遇,萬聖節的化妝舞會,黑暗中彼此氣息咫尺,她聞得到他身上鞣製皮革與菸草的混合香味……

 

  那些屬於生命裡美麗的瞬間,當時並不覺得珍奇,可當我回頭時卻發現,原來最燦爛的一刻已經過去。只是,我再也沒有遇到一個人,能像他一樣愛我如生命。

 

(圖文引自博客來)


 

 

喜愛指數:★★★+(還不錯的文,但,扣分是有原因的。。。)

 

故事大綱:

 

高考失利的趙玫,選擇負笈烏克蘭,繼續為其音樂深造之夢打拼。

三番兩次因緣際會遇見在烏克蘭遊走黑白兩道灰色地帶的孫嘉遇……

認真純情女遇上花花黑馬公子的故事。

緣聚是命定,緣散是命運……

 

其實故事線很簡單。

順順地讀完,當下,小流淚一會兒(但有人讀完是大哭的…),有點悵惘,有點悲嘆。

但是,在寫此心得時……

 

先說說個人扣分處(完全是個人喜好)。

 

-男主孫嘉遇,花花公子一枚,雖有花花草草,但遇上女主後,外在雖仍時有流氣,骨子裡已然轉變。男主不是渣男,但是,其對女主的感情,個人覺得,「摻有雜質」。

 

先說其與前任彭維維的感情,仍無法"說的分明"。當然"彭"餘情未了,但也不是要男主絕情、冷情,不顧往日情分(尤其在彭墮落時);只是男主在女主面前坦承其之前對彭的感情(且兩人分時也不是因為感情淡了才分…),這橋段,讀者如我,有點小替女主不值了。再有,近尾聲,女主由"她"人口中得知男主前情史,噢,疑似「影子情人」甚麼的,對女主,很傷的呀!即使讀完整個故事,了解全盤脈絡,讀者仍在此表示:作者對此懸案無多做解釋,所以導致讀者心有疙瘩,無法真覺得男主真的愛女主「如生命」啊。。。

 

-女主最終為男主做出的犧牲,個人覺得很蠢。當然,會做出此舉措,實在是必須應和女主「純潔、不經世故、不知人世險惡」的設定。不過,這實在是「抹黑」了純白如紙的女主,也讓讀者覺得他們的感情,無論如何都「回不去」了,就此,走向命定的終局~~

 

-個人不喜看人生暗黑面,書中的黑幫爾虞我詐、黑吃黑吃掉女主(真可惡!),看了實在傷不起~~(以後會積極避開黑道故事!)

 

 

再來說說此書令人欣喜處。

 

我喜歡作者每篇搭配著的普希金詞句,文雅,唯美。因為此書而認識一位偉大詩人、領略他的詩作之美,很是有所得。作者一定是熟讀了普希金的詩集,然後再依此架構出一個愛情故事,所以,詩、文搭配得天衣無縫。文解詩、詩提文。

 

尤其,尾聲「我的名字」寫得非常好,餘音繞樑,久久不絕……

正文不堪/不忍再次卒睹,但只要再讀一遍普希金<我的名字>那首詩,就會不禁觸動心中對於書中情節的記憶,還有,些微自己的感觸,然後,爆淚……

 

摘下的句子:

 

「永遠別高估自己對男人的影響力,他們有自己的世界和原則。也別為他們犧牲,他們會感激妳,但不會因為這個更愛妳。」

 

「美麗的烏克蘭平原已經初現秋意,但我再沒有機會走在深秋溫暖的陽光下,後方是黃葉飄零的海濱大道,眼前卻如畫卷一般,展開一片絢爛火紅的山楂樹林。」 此句有點隱喻法,喜歡女主這時的心態!)

 

結語:

 

字裡行間頗具文學氛圍的一部作品。不失為一部好BE!

只是,希望有讀過此書的書友,能解開我的疙瘩、懸惑~~

若不雷我上述不喜之處的書友,這部就頗推嘍~

 

 

我的名字對你有什麼意義?

它會死去,像大海拍擊海堤,

發出的憂鬱的汩汩濤聲,

像密林中幽幽的夜聲。

 

它會在紀念冊的黃頁上

留下暗淡的印痕,

就像用無人能懂的語言

在墓碑上刻下的花紋。

 

它有什麼意義?

它早已被忘記

在新的激烈的風浪裡,

它不會給你的心靈

帶來純潔、溫柔的回憶。

 

但是你在孤獨、悲傷的日子,

請你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,

並且說:有人在思念我,

在世間我活在一個人的心裡。

 

--普希金<我的名字>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aulivre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