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我向你看(套書版)

 

 

= 青春務必慘烈一些才好。年少時的記憶血肉橫飛,老來諸事相忘,舔舔唇,還可隱約感受到當年熱血的腥甜。=



  兩個在苦難孤獨中依偎長大的孩子:謝桔年和巫雨,以及兩個自小在溫室備受呵護的孩子:韓述和陳潔潔,原是兩條平行線的四個人因緣巧合產生交集,從此交纏不清,本應平淡下去的青春變得滿目瘡痍、慘烈無比……


  張愛玲曾說,普通人的一生,再好些也不過是桃花扇,撞破了頭,血濺到扇子,聰明之人,就在扇子上略加點染成為一枝桃花;愚拙之人,就守著看一輩子的汙血扇子。


  青春也是如此,誰當年沒有張狂衝動過,誰沒有無知可笑過。可別人的青春是用來過渡、用來回望的,但她不同,她撞得太用力,血濺五步,哪裡還有什麼桃花扇,生生染就了一塊紅領巾。


   假如,那年桔年愛上了韓述,他們共同走過不解情事的歲月,到最後分道揚鑣,也許只會各自變成對方心裡一個灰色的影子。


   又假如,那年巫雨真帶著陳潔潔走了,也許有一天她會怪他,會回頭,然後像個普通的女人那樣繼續生活,他也在另外一個地方結婚生子,他們兩兩相忘。


  很多人在青春年代有過的叛逆生涯沒什麼不同,不知道要去哪裡,不知道為什麼要出走,只是想要有一種帶我飛出去的感覺,幾年後,也就倦了。


   有些青春放肆過了可以回頭,有些則無路可退,但人總要在多年後回首才發現,也許最好是停頓在當年。一切都來不及開始,一切都不會開始,當然也不會有結局的無奈和眼淚,沒有誰被傷了心。

 

(圖文:博客來)


 

 

喜愛指數★★★★★(想收書!)

 

因為太喜歡,所以不想破太多梗,大綱不多說,如書介所略述。以下謹記心得。

 

故事先以旁人與事件主角之一的日常交往說起。由男主偶爾的心神恍惚切入,一點點,慢慢地牽進了另一主角的出現,致男主欲蓋彌彰的失常...再以倒敘的手法,慢慢地進入故事核心。極愛作者的敘事手法,一節節環環相扣,故事無關懸疑偵查,但就是會引著讀者迫不急待地想探知他們的故事,他們的過去,或者說,他們的糾葛...

 

延續作者的作品風格,此部作品就是一部文學的小說,就是翻版張愛玲。由於文體格調之故,故特以記錄一般華文創作書籍的標題做法,來作為與一般言情作品的區隔。《許我向你看》,是一部結構嚴謹、充滿文藝氣息的文藝愛情作品,既惆悵又美麗...

 

故事處理的是愛情〈或,無法說清的情感〉,無非是他愛我,我愛你,你愛他...但又不完全是處理愛情,我還看到「人生」,還看到書中主角們,每個人的性格秉性以及"事件"之後的、所跟之牽動的,各自的命運走向。更有鮮明的、幾個主要角色所各自背負的,疏離。

 

書中四名主角,韓述、巫雨、謝桔年以及陳潔潔,作者都塑造的極好,每個人的個性都很特出,都自帶有"鮮明"的印記,不是完人,但更讓人喜愛。我喜歡女主〈近期以來唯一榮登個人『原創人物英雄榜』的人物〉。是因為她的個性,但也不完全是全部的原因。其實,細講起,她的個性有很大的瑕疵,但又很有一些優點,「抱樸守拙,安分隨時,難得糊塗...」讓她在幽微處仍能找到"出口"支撐自己〈也因而左右了她之後的人生〉。某些方面的她,的某些行事作風,很引個人共鳴。我也喜歡男主,一貫的家世優越,性格外貌等等等等無一不出挑的人物,卻做了一件天大的錯事〈但讀者竟然不會討厭他〉,所表達出來的他的愛情,是既自大又卑微無望的。尤其揭示書名來由的時候,我心酸地哭了。為其背後的無望,為書中的每個主角,哭了。

 

女配不細說,是個積極人物,光明開朗也正面,絕不會令人生厭,反倒令人佩服。但我想說說男配。其實男一男二在我心中一樣好,尤其喜歡女主與男配兩人那種「我的世界裡唯有你」、兩人「相濡以沫」的濃厚情誼。所以,當女主證實「心中所臆之事」時,女主的心碎,同時也渲染開來,讓我這個讀者跟著心傷。一點小小的怨念(無關作者情節安排,純粹是個人的...),男配的情感讓人看不清,小小讀者如我不能接受其感情走向的最「明顯」的背後原因(男配有說出口)。女主的心碎,雖然默默的,獨自舐傷的,卻一直隱隱感染著我。「...就站在花下,風吹落細碎的花瓣,她覺得自己彷彿就附在了那黃色的星星點點上,無聲盪起,又墜下,近了,又遠了,完全由不得自己,欲哭無淚。」只是忽然令人想起,此書的女主與男配,與作者另一部作品《蝕心者》的男女主之間,那個橫亙在兩人之間的(隱晦的)"隔閡",倒是很類同。

 

書中還有一個部分處理的很得個人所喜。有點「諭示」,有點玄,很是個人看書時的萌點。只能說,書中很多場景以及發生在主角間的一些小事件,當讀者讀完,再一次回顧細品時,就會覺察出,「啊!這不也就是他們人生的縮影」?這也就是我之所謂,此書結構嚴謹,可堪推敲,越讀越有滋味的原因。此外,上集完結,約略整理出四人錯綜複雜的生命線之後,下集後半牽扯一些其餘配角的事件,越到後面越是精采,一環牽一環,看的目不暇給。

 

要說故事的氛圍,應該是濛濛的灰白色,淡淡的惆悵。故事中的世界,也正如同現實的世界一般,沒有「邪不勝正」,不是非黑即白,是既寫實,又令人悵惘。個人覺得小虐,心緒尤其很容易追隨女主的境遇而起伏,不是那種剜心般的心絞痛,但就是會偶爾鼻酸心傷,再配個幾滴眼淚(個人稱之為「文學作品優雅的敘事格調」)。喜歡作者依著女主的"嗜好",而跟著以其第一人稱的口吻,描述著某些事件的走向的寫法。喜歡最後的最後,好像時光又倒流了,同樣的場景又再一次複製,男主的表現以及女主的選擇,令人動容(尤其是男主)。(不諱言,看到當時,隱約猜錯結局,內心差點想飄出ooxx...)

 

唯有「功德圓滿HE」可為此書下一個不會太破梗的評語。大愛作者辛夷塢,結局總是安排的特殊不落俗套,至少我看過的《蝕心者》與這部的結局都很好,既有深意,又能令讀者(如我)滿意,堵了悠悠眾口。品質認證,推!!!

 

〈題外話:比較喜愛度,《許我向你看》>《蝕心者》,且會繼續追看辛夷塢的其他作品。

關於書封設計,個人閱後對其有一點點推想,跟劇情有點聯繫,但真看其理念,又有更深一層意思。

有興趣者,請續看書封的設計理念:【書設計】辛夷塢《許我向你看》設計概念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aulivre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